佛山市规划城建档案馆党支部支援基层防疫工作总结

2020-04-07 16:41

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蔓延全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这过程中,涌现了无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白衣天使和明知危险却无畏无惧的逆行者们,全民自律在家“花式宅”为战疫做贡献,普通又平凡的人们谱写一个又一个先进事迹,让我们在感动中不断增强信心,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中国速度和不屈不挠、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让世界为之震惊。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我馆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

我馆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及学习省、市和自然资源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填写《佛山市自然资源局近期湖北出行史摸底情况汇总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三个台账”情况统计表》、《佛山市规划城建档案馆近期湖北出行史摸底情况汇总表》,全面加强调查摸底,精确掌握干部职工出行轨迹和身体健康情况。全体党员干部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三个“带头”:带头熟知并践行健康防护知识,宣传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受影响的群众摆在优先位置,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带头全方位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对来前台办理档案查询业务的市民群众做好服务和防控工作;带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组织全体在职党员20人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中,自觉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坚守岗位、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勇于担当、逆行坚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委组织部工作安排,市自然资源局组建党员干部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先锋队,抽调部分党员到村居、社区脱产开展防控工作,我馆党员争先报名,截至目前我馆党支部已分批选派12名党员加入到市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支援基层防疫工作中。2月7日我馆首批支援基层防疫工作的党员干部跟随市局党员干部基层防疫工作先锋队下沉到陈村镇锦龙社区,对村居内物业小区、出租屋、商铺进行“地毯式”人员摸查、登记,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宣传防疫政策,发放信息表,让住户们填写与疫情相关的个人信息,值守卡口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证件。随着防疫工作任务的不断调整,我馆又相继派出10余名党员参加基层防疫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企业商户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并上门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及防疫注意事项。我馆党员干部在支援基层防疫工作过程中,耐心与群众沟通,初期大家面对疫情心理压力很大,党员干部们要克服不熟悉社区环境、阴雨大风天气等客观条件,还要经常面对群众的不解与质疑之声,但大家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慢慢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理解与配合,并经常有热心群众为社区党员干部送糖水和防疫物资,群众的拥护支持给予大家极大的鼓舞,也体现了党员群众心连心、共抗疫的坚定信心。 

   三、结合专业、科学防疫

在帮助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党员干部们也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如何高效地统计、处理采集到的数据无论对于现阶段的工作摸排还是对今后工作的查找整理都是至关重要的,我馆党员干部与兄弟单位同事们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在做好基础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了工作创新,将计算机技术与本次防疫工作相结合,把地理信息、计算机技术与本次防疫工作相结合,开发出一个锦龙社区复工复产信息管理平台,将前期复工复产的基本数据,在二维地图上以锚点形式,直观地管理和展示社区辖区内所有商铺的复工复产大数据。截止3月30日,锦龙社区共有个体商铺514家,其中其中复工复产393家,复工率76.46%;休闲娱乐类商铺(主要为美容美发、养生健身类)共67家,截至目前复工49家,复工率73.13%。这次工作创新为社区建立了详细的一手档案资料,不仅可以清晰地了解企业商户的现状,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我馆积极以声像档案专业技术支持并配合着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全程。利用声像档案以拍摄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对抗疫工作进行纪实拍摄,同时解决在工作中形成收集、归档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利用地理信息与照片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核对《街前个体工商复工情况表》内容信息,以其客观性、真实性、直观性、准确性的特点,完成表格的数据输入记录工作,逐一排查回流社区的人员信息,积极配合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真正做到发挥专业所长,生动记录城市建设和工作过程,完善城建档案内容体系。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防疫工作仍然不能松懈,我馆党员干部将继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现阶段实际情况,采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政策,结合工作上的专业知识,力求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0757-82228427

档案查阅 0757-82323115

档案报送 0757-29398918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佛山新城吉祥道10号档案中心四楼

Copyright 2020 佛山市规划城建档案馆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656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