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牛犊不怕虎,赛场亮相获佳绩——我馆讲解员获全国林草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2023-10-18 16:08

        8月29日,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中国园林博物馆完美收官。本次大赛以“爱林护草 亲近自然”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林草系统的26支代表队、47位优秀选手进行了精彩科普讲解展示。陆丹婧同志作为广东代表队选手之一,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佳绩。


        本次大赛总决赛分为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两部分,陆丹婧同志围绕新时代国家林草工作定位,聚焦我国竹产业发展主题,以《寻竹探秘 亲近自然》为自主命题,讲述了竹子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生活用途、生态固碳以及未来竹产业创新发展路径等,并在随机抽取的“东北虎”命题中,结合专业知识和科普素养,围绕“虎中之王”的困境及保护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与会评委和观众一致认可。

作为“城市会客厅”“佛山新名片”,展览馆一直发挥阵地优势,致力于宣传城市文化,讲好佛山故事,同时作为省科普教育基地、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省自然教育基地,展览馆首次深入探索林草科学技术知识和科普方法,结合讲解员自身宣教优势,将科学与文化融合,经过初赛、决赛、总决赛的层层角逐,最终喜获佳绩。作为“第一场考试”,本次比赛不仅开拓了讲解员的视野,更为展览馆展示内容的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对展览馆人才队伍的科普教育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一步,展览馆将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科普能力建设,培养高质量科普人才队伍,引导讲解团队从传统现场规划讲解向社会教育、科普导师转型,推动城市科普宣教工作迈向新台阶。


0757-82228427

档案查阅 0757-82323115

档案报送 0757-29398918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佛山新城吉祥道10号档案中心四楼

Copyright 2020 佛山市规划城建档案馆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656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