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如何炼成?

2023-02-21 12:27

图片


  “中国改革看广东,广东改革看顺德。”改革开放初期的这句话,一笔勾画出顺德“敢为人先”的形象。作为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风雨四十余载,从制造走向智造,顺德是如何炼成的?


  2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跟随“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广东工业设计城,探寻顺德智造的“秘诀”。



“颠覆制造”

机器人生产机器人


  “未来工厂”让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曾经的幻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今年1月,广东第一条“机器人生产机器人”产线、国内第一条生产重载机器人的全自动化产线正式“亮相”。


  “24小时不间断生产,完全标准化生产,效率更高!”库卡中国营运与人力资源总监陈峰表示,以前一条标准生产线每天只能生产20台左右的机器人,如今每天可以生产约40台机器人。


图片

                                                        库卡智能制造顺德工厂


  作为华南最大的机器人本体生产基地,库卡广东2021年机器人产量突破17000台(约占全国产量近4.9%),机器人本体年产值达25.7亿元,同比增长165%,产量占广东省内工业机器人行业约14%的市场份额。


  从起步晚到领先突破,“机器人生产机器人”一方面拉开了顺德“颠覆制造”的图景,另一方面也揭示了顺德智造的创新活力。


  作为制造业大区,顺德孕育了家电、机械装备两个3000亿级的产业集群。“市场需求决定了我们开发的方向,离客户近,我们就能更高效地开发出相应的产品,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在陈峰看来,机器人促进了顺德企业的产业升级,而顺德产业又反过来促进了机器人自动化的产业升级。


图片

                                                        美的总部大楼(央广网发 汤跃范 摄)


  锐意创新,也是顺德企业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不断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就机器人产业而言,核心零部件自给自足是其中的关键。“我们的国产化率从刚开始的60%,现在已经提高到85%左右,预计今年年底能达到90%以上。”陈峰说。


  加大研发投入,已成为顺德企业的共识。数据显示,“2022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有6家顺德企业上榜,“2022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有8家顺德企业上榜。


  也正因为如此,顺德才能“颠覆制造”。



两业融合

“颜值就是生产力”


  “这个雾化器通过将眼药水雾化之后,再喷涂到眼睛上,对很多长时间看电脑的年轻人、画了眼妆的女孩子特别友好,天猫、淘宝因为这款产品的成功,特地设立一个新类别叫润眼仪类目。”广东工业设计城运营商冯家宁介绍。


图片

                                                        广东工业设计城内各种工业设计产品琳琅满目(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走进广东工业设计城,各种工业设计产品琳琅满目,电商平台上设计爆款也常常源自这里,而这里也是顺德制造“高颜值”的秘密基地


  作为制造业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工业设计是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可谓“颜值就是生产力”。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工业设计赋能企业创新的价值增值达到137.02,意味着在工业设计中每投入1万元,将获得约137.02万元的价值收益。


  作为“中国家电之都”,广东顺德立足自身的家电制造优势,将需求创意和产品对接,跨界应用到医疗、美妆等领域,吸引了不少创新企业入驻,更进一步促进了顺德的产业高质量发展。


  “尤其是疫情这三年,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创新企业依然以每年近20%的速度在增长,让我们看到了创新对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冯家宁说。


图片

                                                        广东工业设计城成为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汇集地


  随着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国际创新设计中心”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成,这里成为了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汇集地。


  “我们不仅要服务国内的创新设计,更要考虑全球化,所以第一年我们就走出去参加海外展会。”入驻广东工业设计城8年,佛山市方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滔表示,目前企业在国际化探索路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希望能带动园区内更多的设计公司“走出去”。



来源:央广网

一审:佛山电视台醒目视频 梁健恒

二审:佛山电视台醒目视频 岑倩娴

三审:佛山电视台醒目视频 何激波

审校:孙聚高、谢汉强、姚倩



0757-82228427

档案查阅 0757-82323115

档案报送 0757-29398918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佛山新城吉祥道10号档案中心四楼

Copyright 2020 佛山市规划城建档案馆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165639号-1